【5Y】TWINS的第一次視力檢查

2013091818:25
這個星期,幼稚園發下一張視力檢查表,
於是我帶著已滿5y的twins展開第一次的視力檢查,
檢查完后我感到有些詫異也有些自責,
我應該早一年帶他們來做幼兒視力保健滴~
Angel


Angel有點兒輕微近視,要開始點散瞳劑,這部份倒還好,
but右眼有點兒斜視,那到底斜到什麼樣的程度呢?要不要治療呢?


比較讓我擔心的是
Jason


 居然雙眼有散光,醫生說是天生的,
回家後爬文,以jason這散光的度數來看是灰熊的高度散光,
散光又叫亂視(Astgmatism) 是天生的,終其一生度數不太會加深,也不會減少。如果散光度數在200度以內,較不會有什麼問題,但若散光超過 200 度則會引起弱視。而必須於七歲前盡快配戴眼鏡及弱視訓練治療,以促進大腦視覺細胞的發育。

看到這裡,我有點兒難過,Jason平常看到的影像是不是很模糊呢?
決定再帶他們到大醫院做詳細的檢查.
台大的蔡紫薰&馬偕陳立仁



http://health.ntuh.gov.tw/health/new/5888.htm

互信 從溝通開始

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立仁

渾身上下散發過人精力,言談中總是爽朗積極,是陳立仁醫師給人的第一印象,頗具執行力與行動力的他,總是樂觀面對醫師生涯中的各項挑戰。

中山醫學院畢業後,陳立仁醫師首先進入外科執業,但後來因運動傷害,無法應付外科長期站立的沉重工作,所以轉往眼科發展,並選擇了常需要以手術治療的視網膜領域,他說:「視網膜的治療技術一直演化變革,應用在病人身上時,也無法用一套程序全體適用,必須因人制宜,我覺得趣味性比較高。」

行醫生涯將近20年,陳立仁醫師對於醫病關係有深刻的體驗,他表示:「科技的革新與傳媒發達影響醫療行為及醫病關係,也就是說醫療技術不斷提昇,衛教資訊廣為流傳,雖然使病人對疾病有基本的認知,但是也造成病人對治療的結果有過高的期望。這時候,醫師之前如果沒有做好溝通,糾紛勢必隨之而來。因此建立互信比溝通更為重要,如果能把病人當成朋友共同對抗疾病,病人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善意與誠意,無論進行溝通或治療都會事半功倍。」

「讓我印象最深刻、最感動的,就是在善盡責任之下,即使治療效果不如預期,病人對我的信心仍舊不減,還是願意繼續接受我的治療。」陳立仁醫師主張誠實、誠懇地跟病人解釋,讓病人感受到善意,就算治療成效有限,病人也比較可以接受,但是如果情況超過自己能力範圍,就要及時轉診,因為病人的利益應列為首要考量,「互信,從誠意的溝通開始建立!」陳立仁醫師語氣堅強地強調。



  •    (悄悄話) 4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3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 (悄悄話) 2F
  • <悄悄話留言,不公開>
  •   海咪 於 2013-09-19 22:06 1F
  • 發現了就早一點治療應該還來得及
    不要像我小時候因為老媽很兇 不敢講,度術越來越深ㄔ。。
  • 版主於 2013-09-22 13:09 回覆
    以過來人的心情建議妳,
    可以帶妞去做視力檢查囉!

    『三到六歲』是矯治與預防視力障礙的黃金時期